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教学工作
大学生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
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人:郝丽洁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11/14 13:10:13 更新时间:2018/11/14 13:15:01
       基于我院学生语言沟通的不规范,以及语言沟通上的困难和障碍,人文素养教研室在2018学年的课程教学改革中,把普通话训练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以此来提高学生说普通话的能力。因此,会说普通话,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一项能力,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
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音规范。它是全中国的大众通用语言。
       语言文字能力是国民文化素质的基本内同,普通话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交流沟通的重要工具,它应当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中重要的一环。因为普通话的使用和推广,是各级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师生能够流畅自如的运用普通话的语言工具进行沟通交流,这本身就是我们成功地走向社会生活走进经济文化舞台的必备因素。   
       我们所培养的学生,不管是从初级中学走进大学校园,还是走向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社会岗位,我们与社会沟通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语言表达。如果一个人在他所在的工作领域,满口方言俚语,那么可以想象,她与别人沟通交流将会面临怎样的尴尬和被动;为了更好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与工作中去,他会努力地摒弃自己的语言方式,努力地向普通话靠拢,尽快地使自己能够掌握运用普通话的能力。反而言之,如果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早已具备了准确流畅、标准优雅地运用普通话的能力,那么,对于工作的开展和社会生活的进一步参与,将是一件游刃有余的事情。他拥有了普通话表达的能力和素质,激发了对方进一步和彼此交流的兴趣。由此可见,一个社会意义上的人,能否拥有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对于社会生活的参与,将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大学亦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营阵地之一。让普通话成为我们学校校园的主流语言,让充溢着普通话气息的学校,成为社会主义语言文化建设的主阵地!
                                                                                                           史璐璐
                                          
 
上一条 :辛亥革命107年祭
下一条 :大学生如何选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