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教学工作
辛亥革命107年祭
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人:郝丽洁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10/30 11:12:22 更新时间:2018/10/30 11:14:38
      1911年10月10日,对中国人来说,堪称盘古二次开天地。因为就在这一天,统治中国268年的部落王朝,和有着2200年之久的中国封建帝制一道,寿终正寝。回顾这一天它们的死亡过程,可谓猝死。当然,这猝死不是自动发生的,而是受到外部击打、被一击致命。这一击就是发生在当晚的武昌首义。1911年10月10日晚7点,武昌新军工程营传来一声枪响,随后枪声大作。一群臂缠白带的新军向军械库楚望台发动攻击,之后进攻湖广总督府,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成功占领两地。次日,起义军宣布成立中华民国军政府。竖起两面十八星大旗。16日,军政府颁布了《中华民国鄂州约法》,规定:人民一律平等;允许人民有各种民主、自由权利,如言论、出版、通讯、信教、居住、营业、保有财产、保有身体、保有家宅等;规定人民有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这场成功的起义就开端了辛亥革命,具体指挥者:连长吴兆麟,排长蔡济民,班长熊秉坤。一个连长带着一个排长和班长发动的哗变,就推翻了不可一世的大清帝国。这确实令人惊讶。但这却偶然之中的必然。不少人以为,这场起义是新军发动的,不是孙中山黄兴策划指挥的,与同盟会关系不大,其实不然。发展新军革命党,这恰恰是孙黄播下的另一火种。事实证明,他们失之东隅收之桑榆。1895年,孙中山发动第一次起义——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他和参加起义的人到处听到咒诅谩骂之声,大清臣民把他们看成洪水猛兽。但1900年惠州起义失败后,却很少听到恶声相加,而且国内各阶层人士还为他们的失败深表惋惜,时光仅仅过了五年,人们对革命党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因为经历了戊戌变法失败的中国有识之士已彻底看清——满清专制政府不可能良心发现、去旧迎新,与虎谋皮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武昌首义五个月前,同盟会在广州又组织了一场震惊中外的起义,那就是付出72死士代价的黄花岗起义。这场起义虽然失败,但却向全中国同胞宣示了推翻清政府的利器——新武精神。成为辛亥革命的精神力量集结号。
     “黄花岗72烈士”引起了全国乃至世界轰动。因为这是一次彻彻底底的精英赴死。以往同盟会的历次起义,基本上依靠会党和雇佣军,但是黄花岗起义,同盟会可以说是精英骨干出动。据史料统计,“黄花岗72烈士”有9个留学生,28个海外侨胞(其中有华侨学生、商人、工人),3个记者,2个教师,12个工人,14个农民,14个军人,都是各界精英。遇难者之一林觉民即是日本庆应大学的学生,被俘后牺牲的喻培伦,是日本千叶医学院学生。他们基本上受过很好的教育,就知识层面来讲,他们无疑是一批先进的中国人。但他们却为理想、革命和中华民族的未来,放弃了自己的未来,并且走上了革命的最前线。什么是精英,他们用生命诠释,精英就是人类追求美好理想的先驱。
       由此,革命精英所彰显的新武精神,传遍神州大地。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