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教学工作
语文教学在高职院校中现状分析
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人:郝丽洁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6/26 13:52:05 更新时间:2018/6/26 13:52:05
    近几年,高职教育受到了国家的重视,高职院校招生规模不断地扩大。现代职业教育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而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承担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任,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就课程设置而言,语文课程并没有占据应有的地位,尽管一直在强调语文教学的独特且重要的育人功能。就语文教学而言,有一些方面也不尽如人意,虽然一直在提倡教学改革,但成效甚微,其工具性和人文性并未被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具体说来,高职院校语文教学现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学校对语文教学不够重视
    出于学生就业的考虑,受急功近利思想影响,目前高职院校普遍重视专业课程,认为学生学好专业技能才是高职教育的“重中之重”,这也必然导致轻视公共基础课程,尤其是语文课程,认为这种通识课程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已学完,进入大学后则没有太大必要继续学习。大部分高职院校对语文课程的学科定位模糊,有的虽然将其设为公共必修课,面向全校学生进行统一的管理,但给予的重视度并不够。有的则将其设为公共选修课,仅仅面向部分专业的高职生开设(如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个别院系因专业课程挤压而取消语文课程)。更有甚者,有的把语文课程作为选修课程来开设。此外,还有一些学校为了专业实用性直接把语文课程改换为应用写作课程(如郑州理工职业学院),背离了高职语文教育的目标。高职院校对语文教学的忽视,导致了语文课程学科地位的低下。同时,受学校影响,可想而知,学生也认为学好专业课程和技能即可,没有必要把时间和精力花费在语文课程上,接下来的作业、考试等也只是为了拿到学分而去应付。由此可见,语文教学在高职教育中已逐步被边缘化了。
    二、高职生语文基础知识薄弱
    由于生源问题,很多高职生语文基础知识薄弱,尤其是近几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以来,学校单招生比重较大,生源质量更是令人堪忧。如文学常识方面,对于《简?爱》、《傲慢与偏见》等国外文学名作来说,他们是只闻其名,不知其详,就国内“四大名著”而言,也仅限于观看改编的电视剧,至于其他文学名人如钱钟书、林语堂、张爱玲等,可以说得上是陌生了。在语言表达方面,一是表现出极大的畏惧感,不愿意发言、与老师交流沟通;一是语言组织、表达能力较差,说不出问题的关键点。此外,高职生写作水平较低,经常是书写潦草,词不达意,语句不通,甚至错别字连篇,中英文标点符号不分,段落层次不清晰。
    三、语文师资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需要有一个高素质的高职语文教师队伍,但高职院校重专业课程轻公共课程的倾向必然使公共课程教师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因而现实的情况并不乐观。很多高职院校的语文教师队伍力量薄弱,没有形成专业、高效,致力于为职业教育服务、帮助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团队。有的学校是到外校聘请一些老师来做兼职的语文教师,有的甚至找一些尚未毕业的学生来教授语文课程。同时,教师也极度缺乏外出学习、接受培训、经验交流的机会,从而限制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成长,阻碍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教学改革的进行。
    四、教学方式传统、考评办法单一
    一些高职院校语文教学还停留在传统的知识传授上,偏重于理论教学,学生通过学习课程记住的仅是大量的语文基础知识,本应生动的语文课变成了枯燥的教条式学习。一些老教师仍停留在“一支粉笔、一本教案、一张嘴”的传统授课模式,未能借助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课程开展形式较为固化,发挥不了语文学科的特点,“听、说、读、写”职业能力训练欠缺,课堂缺乏活力,第二课堂拓展更是困难重重。这样自然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参与度也不高。另一方面,对学生的考核办法单一。虽然大部分高职院校改革了对学生的评分机制,结合出勤、作业及卷面成绩来评分,但这种办法依然缺少促进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价手段,也缺乏对学生学习全过程的动态评价,不能适应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要求。


                                                              郝丽洁
                                                              6月25日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