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文思天地
智慧之神---毕达哥拉斯
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人:张凯旋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2/5/20 10:22:04 更新时间:2022/5/20 10:22:27

毕达哥拉斯(约公元前580—到公元前500),生于萨摩斯岛,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音乐家、教育家,与我国孔子(公元前511—公元前479)、印度释迦摩尼(约公元前565—公元前486)基本同处一个时期。

毕达哥拉斯早年师从阿那克西曼德,据说毕达哥拉斯在拜访这位古希腊著名哲学家兼数学家时,后者已经垂垂老矣,无法再向毕达哥拉斯传授太多的具体知识。但是,他给了这位年轻人一个有益的建议,你会发现与现在通常的建议相反—“到东方去”。

于是,毕达哥拉斯踏上了东方之旅。他先到了埃及,在那里他不仅学习了埃及人的几何学,而且成为学习埃及象形文字的第一个希腊人。在埃及逗留了至少13年(另一说是22年)后,毕达哥拉斯到了古巴比伦,在那里他又获得了古巴比伦数学的全部知识。不论到了哪里,毕达哥拉斯都不断向有学问的人请教,接受当地流传的天文、数学等各方面知识,以丰富自己的见解。重要的是,它不仅懂得刻苦学习,而且更善于认真思考。在经过兼收并蓄,汲取百家之长后,毕达哥拉斯形成并完善了自己的思想。

公元前520年左右,为了摆脱家乡掌权者的暴政,毕达哥拉斯和母亲一起离开萨摩斯岛,移居西西里岛,最后定居在克罗托内(意大利半岛南端)。在那里,他赢得了人们的信任与景仰,并得到当地有声望人物米洛的赞助,这位富有又喜欢研究哲学和数学的人,为毕达哥拉斯提供了足够的房间来建立学校,毕达哥拉斯的讲学逐渐吸引了大批的听众,包括一些女性,其中有米洛美丽的女儿西诺,后来两人缔结良缘。

毕达哥拉斯的听众分两等:一种是作为旁听者的外围成员,这部分普通听讲者是大多数,他们只能听讲,不能发问,更不能参加讨论,高深的知识也不向他们传授;另一种是内部人员,是能通过入会考验的旁听者,据说他的这类门徒有300余人(也有说600人的)。作为真正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成员,他们被称为“获得较高深知识的人”。毕达哥拉斯强调学习高于其他工作的重要性,他说“大多数男人和女人,天生就缺乏获得财富和权利的条件,但是他们都有学习知识的能力。”

毕达哥拉斯一手创建的宗教、政治、学术合一的毕达哥拉斯学派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毕达哥拉斯的领导下,该学派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工作,学派中有一种习惯,就是将一切发现都归于学派的领袖,而且秘而不宣,以致后人不知是何人在何时所发现的。但由于这个学派在毕达哥拉斯生前,是以他为精神灵魂的,因此可以相信当他在世时,学派做出的多数重大成果都一定凝聚着他的心血与智慧。可以说正是在他的领导下,该学院才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他死后,他所创立的学派仍然在其门徒的维持下延续到公元前四世纪中叶。

毕达哥拉斯本人并没有留下什么著作,而学派内部又秘而不宣,因此外人鲜知其详。后来,组织渐渐分散,保密的教条被放弃,一些公开讲述这一学派教义的著作开始出现。于是,毕达哥拉斯及其学派思想和学说逐渐为人们所知。人们发现,他留给后人的是一份极为丰富的遗产。

他是音乐理论的鼻祖,他用数学观点研究音乐,阐明了单弦的乐音与弦长的关系,从而为现代音乐理论奠定了基础,他关于旋律、节奏等的学说和对音响学的论证,对音乐科学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他是天才的教育家,在西方他是第一个把某些韵律和旋律用于教育的人,他通过音乐使学生的灵魂得以净化。

在天文方面,他首创地圆说,认为日、月、五星及其他天体都呈球体。



                                                                                                         文、图/袁艳琪

                                                                                                     编审/张凯旋

                                                                                                      审核/刘志明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