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基础教学部>> 文思天地
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故事
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人:张凯旋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2/5/16 10:14:55 更新时间:2022/5/16 10:28:15

数学已经成为人类步入现代化的核心工具与中心思想。大到卫星上天,小到一个APP应用,都离不开数学。远在数学还没有给我们带来计算机、量子力学和卫星定位系统之前的古代,一些最聪明的大脑已经在不断的发现他们的数学成就。这些发现建立了最基本的数学思想和工具,带领我们走进了现代化的生活。

今天要介绍的是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故事。毕达哥拉斯其实不只一位,他有很多追随者,他们形成了一个学派。他们对数的崇拜有着宗教的神秘主义色彩,带着对神的崇敬来研究几何与数字。毕达哥拉斯学派最有名的数学成果当属毕达哥拉斯定理:对于一个直角三角形,两直角边的平方和等于斜边的平方。这是平面几何最基本的结果之一。

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故事说明了数学和宗教如果结合是多么的危险。毕达哥拉斯学派神化了整数,认为整数是宇宙的基石。他们研究几何与音乐,只要和数量相关的东西都认为是两个整数的商。毕达哥拉斯的一个追随者试图知道如何把一个直角边长等于1的等腰直角三角形的斜边用两个整数的商表示出来。但是他的结果是:这是不可能的。用现代人的说法就是,2的平方根是一个无理数。故事的结局是悲惨的。当这位追随者把它的关于可能存在无理数——一种不能表示成两整数之商的数——的事实告诉同伴时。同伴们很震惊,但也很愤怒,把这位有重大发现的追随者装上了船,扔进水里淹死了。


                                                                                           文、图/丁梦利

                                                                                       编审/张凯旋

                                                                                       审核/刘志明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